答:由于输血治疗慢性贫血的主要目的是减轻和纠正患者的缺氧状态,改善全身状况,输注红细胞成分便能达到这一目的。多年来临床医师习惯使用全血输血,更喜欢使用新鲜全血,认为全血很“全”,红细胞可增加携氧,血浆等成分可补充营养。这是不科学的陈旧观念,应该更新。血液采集后保存在2~8℃条件下,该保存条件是针对红细胞代谢规律设计的。因此,随着保存时间的延长,其他成分逐渐失去活性。保存24小时的全血中,白细胞、血小板、凝血因子等活性基本丧失。输注200ml全血和1个单位的悬浮红细胞具有相同的红细胞携氧能力,均可提升血红蛋白5~10g/L,但红细胞的血容量仅为全血的一半左右。因此,对老年和小儿患者更为合适,可避免输血引发循环超负荷。悬浮红细胞制剂在制备过程中移除了大量血浆、白细胞和血小板,与全血相比更具有减少输血传播性疾病和免疫相关性输血反应等优点。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