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单采血小板是用血细胞分离机采集来自一个献血者的血小板,一个治疗剂量的单采血小板含有至少2.5×1011 个以上,相当于8~10单位常规手工浓缩血小板。与手工浓缩血小板相比,单采血小板最大优势是安全,患者只接受一个献血者的血小板即可以达到治疗剂量,极大降低了同种免疫反应和输血传播疾病发生的风险概率。有些患者单一缺乏血液中的某种成分,如血液病患者缺乏血小板,治疗上只需要输注血小板。如果反复输注手工浓缩血小板,会因来自多个不同个体的大量HLA和HPA抗原刺激,产生多种不同类型的免疫抗体,继而引起血小板的输注无效。而使用单采血小板,尤其是固定献血者的单采血小板时,感染和同种免疫风险概率明显降低,甚至为零,既节约血液资源,又极大提高了血小板输注疗效,特别是那些依靠反复使用血小板来维持生命的患者更需要输注固定献血者的单采血小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