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虽然Rh血型抗体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发病率比ABO溶血病低,但是Rh胎儿与新生儿溶血病(Rh HDFN)具有发病早、进展快、病情危重等特点,可导致胎儿流产、早产、死胎、新生儿贫血黄疸及胆红素性脑病等致残的后果,严重影响新生儿的生存质量。由于ABO血型抗原在出生时发育尚不完全,另外,85%的白人携带FUT2 基因,分泌可溶性A、B抗原进入体液,这些可溶性A、B抗原可中和血型物质,保护胎儿及新生儿红细胞免受溶血的破坏。而且ABO胎儿与新生儿溶血病(ABO HDFN)依赖于补体,而补体在新生儿时期量很少,且Rh抗体对于补体依赖性较差,可同时引起血管内和血管外溶血,病情更为严重复杂,需要及时治疗。但Rh HDFN的症状还会随着妊娠次数的增加而越来越严重,因为孕妇再次接触Rh阳性抗原的刺激时,记忆B细胞迅速反应而产生大量的IgG抗体,随着妊娠次数的增多,母体内IgG抗体也逐渐增多,抗体效价逐渐增高,使得Rh胎儿与新生儿溶血病一般要比ABO胎儿与新生儿溶血病严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