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IgA分为血清型和分泌型两种类型。血清型IgA存在于血清中,以IgA表示;分泌型IgA存在于分泌液中,以SIgA表示。血清型IgA由肠系膜淋巴组织中的浆细胞产生,主要存在于血清中,占血清免疫球蛋白总量的10%~15%。过去曾误以为血清型IgA的意义不大,近年的研究发现,循环免疫复合物中的抗体有相当比例的IgA,因而认为血清型IgA以无炎症形式清除大量的抗原,这是对维持机体内环境稳定的非常有益的免疫效应。血清IgA为单体结构,分为IgAl和IgA2两个亚类。血清型IgA具有抗菌、抗毒素及抗病毒的作用,对支原体和某些真菌可能也有作用。血清型IgA具有多种抗体活性,如同种凝集素、抗胰岛素、抗布氏菌、抗白喉毒素、抗脊髓灰质炎病毒抗体等。血清型IgA与组织抗原具有特殊结合力,从而可消除进入循环中的此类抗原,防止诱导的炎症或自身免疫应答。若IgA缺乏,可伴有体内抗甲状腺球蛋白、肾上腺组织、DNA等自身抗体水平升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