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肾移植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越来越多的终末期肾病患者开始接受肾移植手术。但是,这些患者由于疾病自身的特点,肾脏无法产生促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EPO),并且在透析过程中可能丢失大量的红细胞,致使所有尿毒症患者在移植术前均伴有不同程度的贫血,严重者血红蛋白(hemoglobin,Hb)水平可低于50g/L。贫血状态可致红细胞携氧能力下降,机体缺氧,心脏功能变差,对术后患者恢复不利,因此肾移植围手术期应有效纠正患者的贫血状态。EPO作为人源性制品,其并发症少,效果良好,可很好地纠正尿毒症患者的贫血状态,在国外已得到广泛的应用,患者的Hb多可达到正常人水平。但昂贵的价格限制了EPO在临床的应用,多数患者仅以维持剂量定期注射,其Hb常处于较低水平。基于以上原因,临床上不得不于术后输注大量血液制品来纠正患者的贫血状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