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临床输血质量管理强调“过程”管理,临床输血是通过“过程”来实现的,医疗机构在实施临床输血质量管理工作中应注重“过程”管理,要明确实施过程的活动及其相应的职责、权限、程序和资源。输血过程所采用的程序、规程、方法、技术标准等必须符合法律法规要求,输血管理委员会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制定院内临床合理安全的输血细则。各相关科室必须严格按照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要求进行输血活动,对血液的预定、入库、贮存、发放、输注、不良反应处理及疗效评估等全过程进行监控管理。输血过程的管理必须在以分管院长为首的输血管理委员会领导下、医务科、医疗、输血科人员共同参与,建立完善的临床输血管理体系,健全和完善临床输血管理制度以及临床用血细则,确保输血质量,提高输血技术水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