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一般情况下,正常人的血液都是红色的,但某些疾病的发生将会改变血液的颜色。健康人的血液由于血细胞含有大量的血红蛋白,而血红蛋白能有氧结合从而使得血液呈现出鲜红色;而当人体贫血时,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就会低于正常值,使得血液呈现淡红色;而煤气中毒的患者,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则会与一氧化氮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使得血红蛋白失去携带氧的能力而呈现樱桃红色;当患者患有重度肺气肿等疾病时,由于缺氧使血液中的氧合血红蛋白含量降低导致血液呈现暗紫色;当机体亚硝酸盐中毒时,亚硝酸盐会夺取血液中的氧气,使得低铁血红蛋白变成高铁血红蛋白导致血液呈现棕色或者紫黑色;另外当血液内的脂肪含量太高时,血液呈现乳白色。因此血液的颜色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为红色,随着血液中某些成分含量的改变而改变颜色,这些常提示机体疾病的发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