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睾肿瘤临床少见,据统计,只占男性生殖系肿瘤的2.5%。绝大多数为原发性,继发性可为精索肿瘤和睾丸及其鞘膜肿瘤的直接浸润、前列腺癌的逆行转移、恶性淋巴瘤、肝癌、肺癌、肾癌等的全身性扩散。原发性附睾肿瘤多为良性,恶性占20%~30%。多数为单侧病变,好发于20~50岁性功能活跃时期,良性的多在40岁以下,恶性的多在50岁以上。常见的附睾良性肿瘤有间皮瘤(又称腺样瘤)和平滑肌瘤,一般预后良好。附睾恶性肿瘤常见的有附睾癌及平滑肌肉瘤,恶性程度很高。早期中医没有类似病名和病症的记载,和睾丸肿瘤一样,有的学者拟名为“子岩”。

临床诊断

症状:本病一般无明显临床症状,肿瘤过大时可引起阴囊坠胀疼痛,晚期恶性肿瘤发生转移时可出现腰痛、腹痛、胃肠道梗阻、咳嗽等。

体征:附睾肿块多发生于附睾尾部,属良性病变,生长缓慢,肿瘤直径多在2cm以下。表面光滑,界限清楚,呈球形或卵圆形,质硬,实体,有弹性,无粘连和压痛,也可质地柔软,有囊性感,部分病人可伴有鞘膜积液。

恶性肿瘤可发生在附睾的任何部位,与睾丸分界不清,生长迅速,表面结节状,不光滑,质硬,精索多被累及,与附睾界限也不清,有半数合并鞘膜积液。积液量少,张力不高,多为血性胶冻样液体,透光试验阴性。病侧阴囊可增大、下垂,皮肤可有轻度肿胀,浅表静脉扩张,附睾肿块直径多在3cm以上,甚至达小儿头大小,累及整个附睾、睾丸或精索。

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

  1. 附睾肿块病理组织学检查可以发现肿瘤细胞。
  2. 淋巴造影可见腹膜后淋巴结有充盈缺损征象。
  3. B超、CT、核磁共振成像可以发现肿块。

鉴别诊断

附睾结核:本病表现为附睾肿胀,有结节,无疼痛,但结核结节局部不规则,质硬,有触痛,输精管增厚、变硬,成串珠样,阴囊部也可有窦道形成,分泌物镜检、培养或动物接种结核杆菌可为阳性。

慢性附睾炎:本病表现为附睾增大,有硬结,伴输精管增粗,常并发慢性前列腺炎,触诊附睾尾部轻度肿大,呈正常形态,有时尿常规及前列腺液常规检查可发现较多的白细胞或脓细胞,病理检查见小管上皮肿胀,管腔内有渗出物,间质内有炎细胞浸润。

精液囊肿:本病附睾处无痛性结节,为位于附睾头部的球形肿块,表面光滑,波动感明显。B超检查附睾头部有圆形透声区,其大小一般在1~2cm之间,诊断性穿刺可抽出乳白色液体,镜检可见精子。

睾丸鞘膜积液:本病表现为阴囊内肿块,呈球形或梨形,表面光滑,囊性,有波动感,透光试验阳性。诊断性穿刺后,睾丸、附睾触诊正常。

治疗

中医治疗:参看“睾丸肿瘤”部分。

西医药物治疗:参看“睾丸肿瘤”部分。

手术治疗:附睾良性肿瘤主要为手术治疗,行单纯肿瘤切除术。边界不清楚者术中应行快速组织学检查,根据病变性质确定切除范围。组织细胞分化差者术后应定期随访。

附睾恶性肿瘤则应早期施行根治性睾丸切除术,并根据组织学类型选择进一步的治疗措施。其中,以淋巴转移为主的肿瘤,如腺癌,应施以腹膜后淋巴结清除术,术后可辅以化学治疗;肉瘤以联合化学治疗为主,可辅以放射治疗;未分化癌对放射治疗较敏感,应以放射治疗为主,必要时辅以化学治疗,具体方法可参照睾丸肿瘤的治疗。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03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