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索及输精管道的先天性异常比较罕见,临床上偶见输精管先天性异常的报道,主要有以下三类畸形。

一、输精管异位

1978年,Kaplan曾报道8例病人,年龄从出生到30岁,有一侧或双侧输精管异位,位置偏离精索或开口异常。其中有6例还合并有其他泌尿生殖器官畸形,有3例伴先天性肛门闭锁。

二、输精管缺如

输精管缺如相对多见。1973年,有人报道5例,其中4例是双侧性缺如,1例是单侧性缺如。4例双侧缺如者年龄为26~33岁,因治疗不育症经手术探查发现。1例单侧缺如者36岁,在做绝育手术时发现左侧输精管并不存在。Kaplan等在28年内从2300例含有膀胱纤维变性病例中发现有25例输精管缺如。一般认为,先天性膀胱纤维变性或另一些泌尿生殖器官畸形常可伴发输精管缺如。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泌尿科于1986~1988年对36例梗阻性无精症病例在手术探查时发现,单侧或双侧输精管缺如者有11例,占33.3%左右。足见国内此类病例的发生率亦甚高。

三、输精管发育不全

输精管发育不全虽说输精管存在,但发育不良,不是全部或部分长得纤细,便是内腔闭锁不通。病理切片检查并不存在炎症、肿瘤等病变,仅表现为输精管的严重纤维化以及组织结构的发育不良,这类病人往往因不育症诊治而被发现。

输精管有先天性异常时,并非睾丸一定也有畸形,因为胚胎发育时睾丸从生殖嵴上发生,输精管由中肾管萌出,而附睾、精囊射精管也由中肾管发生。因此,当附睾、精囊等存在先天性畸形,或者肾与输尿管出现畸形时,往往会伴有上述输精管的先天性异常。双侧输精管先天性畸形者一般没有生育能力。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03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