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实际工作中有时我们需要将多个数据文件合并为一个数据文件以便保存、上报或共享。这些文件可能来自同一实验室的不同时间段,如将一年4个季度的数据合并为1个数据包。如合并自不同实验室的数据文件,这将意味着各实验室的数据文件数据字段和抗生素可能有所不同,如强行将这些文件合并,可能造成数据错误。故在合并不同实验室的数据文件前需用已设定好的较为全面的实验室打开每一个数据文件,Whonet5.6软件会提示发现数据文件结构与当前实验室设置不一致,可选择“浏览差异”、“继续数据录入”或“取消”,如下图所示。

 Whonet5.6数据文件结构差异提示

Whonet5.6数据文件结构差异提示

当选择“浏览差异”后出现如下图所示对话框。①“增加数据字段到文件”,此项操作将数据文件与当前实验室设置比对后列出数据文件中缺少的字段和抗生素,建议点击“增加字段到数据文件”,并多次“确定”其操作直至右侧提示框内无内容显示。②“去除数据文件字段”,此为将数据文件与当前实验室设置比对后列出多余的字段和抗生素,如盲目点击“去除数据文件字段”可能会将一些必需的数据给删除了,切记谨慎操作,建议先拉动该选项右边的上下箭头仔细查看,有没有还需要的字段或抗生素,如果有,应先退出,通过修改实验室将实验室配置文件中缺少的字段或抗生素添加上。只有确认没有需要的字段或抗生素后才可点击“去除数据文件字段”的操作,并多次“确定”后删除那些不必要的文件字段或抗生素直至右侧提示框内无内容显示。③“修改数据文件长度”,此为将数据文件与当前实验室设置比对后,将数据文件中与实验室设置文件字段字符长度不一致的地方罗列出来,可以点击“修改数据文件长度”,并多次“确定”操作直至右侧提示框内无内容显示。当处理完所有差异后结构差异处理提示对话框才会消失,此时数据文件与当前实验室设置完全相符了。依照上述操作处理完所有需要合并的数据文件结构差异后,才能进行合并数据文件。

 Whonet5.6数据文件结构差异处理提示

Whonet5.6数据文件结构差异处理提示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2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