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窦性心律的吸引子图形分布在坐标的45°线上。图形的远端较宽,近端较窄,犹如一只“棒球拍”。目前认为,沿45°线方向上的长度代表心率的总体变异度;垂直于45°线方向上的图形宽度代表相邻RR间期差异,表达瞬时心率变化,反映迷走神经活性。棒球拍形揭示正常的窦性心律的RR间期有心率依赖性,在心率减慢时RR间期变化比例增大,心率加快时RR间期变化比例降低。

在正常窦性心律的前提下,如果伴有窦性心律不齐,吸引子图形变得更加宽大;如果伴有窦性心动过速,吸引子图形向坐标近端方向挪移;如果伴有窦性心动过缓,吸引子图形向坐标远端方向挪移。

正常窦性心律的吸引子图形也被称为“彗星”形。但与“棒球拍”的固定形状不同,“彗星”具有多态性,如彗星“头”、“尾”的长度、宽度、甚至形态在一定范围内可变,如“彗尾”尖细的梭状,及“彗尾”短粗的“彗星”,甚至演化为“雨滴状”。实际上“彗星”形更适合用于表达HRV发生改变时的窦性心律吸引子的多态性。已有的临床观察发现,在心电图正常的成人中,年轻人和健康人的心电散点图多呈棒球拍状,而高龄和患有不同疾病的人中,较多地呈现非球拍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4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