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27 咳嗽、呼吸困难、多发肺浸润影2周

书名:《呼吸内科疾病临床诊疗思维》
作者:康健
参编:王秋月,于娜,马江伟,王玮,王莉
页码:134-138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9/1
栏目:《呼吸内科疾病临床诊疗思维》 » 疾病篇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者女性,39岁,于2007年8月18日入院。咳嗽、呼吸困难2周,发热4天。本患者有呼吸困难症状,要注意既往是否患支气管哮喘,此次由于呼吸道感染引起哮喘发作的可能性。还要询问呼吸困难是否平卧加重或夜间平卧时憋醒,以与心源性呼吸困难鉴别。咳嗽持续存在,呼吸困难时重时轻,平卧或睡眠时不加重。患者肺部干啰音增加,呼吸困难加重,痰培养2次烟曲霉菌生长等特点应引起注意,即过敏性支气管肺曲霉菌病(allergic bronchopulmonary asepergillosis,ABPA)的可能性,同时注意排除可能形成空洞的疾病: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肺结核、韦格纳肉芽肿(非感染性疾病)等。这种“寓诊断于治疗中”的思维方法常用于临床实践中。

……
——《呼吸内科疾病临床诊疗思维》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