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3 上腹痛伴呕吐4小时,急性左心衰

书名:《急诊科疾病临床诊疗思维》
作者:李春盛
参编:于涵,王烁,王涛,刘长海,李潇
页码:28-31
版本:2
出版时间:2013/3/1
栏目:《急诊科疾病临床诊疗思维》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者女性,60岁,2011年4月18日23:20来诊。上腹痛伴呕吐4小时就诊。患者老年女性,主诉以上腹痛伴呕吐为主症,问诊首先要明确是否为饮食不当导致的胃肠炎,或其他疾病在胃肠道的表现。就症状本身,要了解腹痛发作前的情况、既往病史,发作起始的伴随症状(恶心、呕吐、腹部不适、大汗、胸痛、胸闷、腹泻、发热等)。通过问诊,可知患者上腹痛伴呕吐症状出现在进食后,且无胸痛胸闷症状,高度提示消化系统疾病。患者躁动不安,瞳孔散大,直径约6mm,对光反射弱,口唇发绀,上腹痛,右上肢BP 146/117 mmHg,左上肢BP145/116 mmHg,HR 129次/分,双肺呼吸音粗,腹软,肝脾未及,剑突下压痛,无反跳痛,肠鸣音未闻及。至此患者病因明确。

……
——《急诊科疾病临床诊疗思维》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