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三、讨论小结:酱油色尿1天”

书名:《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作者:刘刚,毛青,周向东
参编:刘刚,陈虹,姬军生,向国春,熊玮
页码:545-546
版本:1
出版时间:2012/6/1
栏目:《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 第二部分  病例辨析 » 第八章  传染性疾病 » 第十九节  “寒战、发热、大汗5天,腰痛、酱油色尿1天”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1 ﹒讨论了一例疟疾病例。恶性疟患者的临床表现复杂,发作较不规律,缺乏间日疟、三日疟发作的周期性。有些患者在起病后因诊断不明盲目使用解热药人为干预体温,临床表现的热型将更不规则。倘若缺乏必要的流行病学资料的提示,有时可能导致此类患者早期诊断的困难。血涂片镜检查获疟原虫,是确诊疟疾的根据。必须强调,涂片查找疟原虫的血标本采集时间,对疟疾的及时诊断至为关键。宜安排在畏寒高热发作期间采样,此时外周血中虫体密度较高,较易检出。厚血片镜检易于检获疟原虫,故应涂厚薄血片各一,以提高检获阳性率。倘若一次血检阴性,应在2~3天内重复采血涂片检查,以避免漏诊。4 ﹒最后简略讨论了此病的治疗和预防措施。

……
——《临床实习指导与病例辨析系列.内科学分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