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半肢骨骺发育异常

书名:《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作者:王德杭,孟悛非
参编:屈辉,黄仲奎,刘斯润,王德杭,龙莉玲
页码:295-296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11/1
栏目:《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第三章  其他 » 第三节  其  他 » 九、半肢骨骺发育异常(dysplasia epiphysealis hemimelica,DEH)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儿,男性,1岁,以发现右膝关节不能伸直10个月入院,于出生后3个月无明显诱因,由其母发现右膝关节不能伸直,并逐渐加重,无法站立。仔细观察患儿的X线平片,右膝关节内大量的爆米花状钙化影是发生在髌骨的部位,而MRI图像提示股骨远端骨骺膨大变形,髌骨软骨受压移位。MRI可显示肿物的范围、关节畸形、关节软骨形态,能清楚显示肿块侵及关节范围及关节凹凸不平,肿块突出处关节软骨较薄,早期可显示肿块与固有骨骺之间有一明显软骨间隙,晚期显示增生骨块骨化核与固有骨骺骨化融合,比CT更精确的显示肿块与骨骺的结构关系。本病需与外生骨疣、多发性骨骺发育异常、滑膜骨软骨瘤病、骨骺缺血坏死等相鉴别。

……
——《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