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十、晚发性成骨不全(osteogenesis imperfecta tarda)

书名:《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作者:王德杭,孟悛非
参编:屈辉,黄仲奎,刘斯润,王德杭,龙莉玲
页码:296-297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11/1
栏目:《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第三章  其他 » 第三节  其  他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概述:成骨不全(osteogenesisimperfecta)又叫脆骨病(osteopsathyrosis)或骨膜发育异常(periostealdysplasia),是一种全身性结缔组织病。成骨不全发生率低,约为4.7/10万,临床症状和骨骼多部位的X线检查是诊断本病的主要手段。在组织学上,胶原纤维特别是Ⅰ型胶原纤维合成减少或结构异常,使含有胶原纤维的组织结构不同程度受累。成骨不全主要影响膜化骨,对软骨内化骨影响较小,因此X线表现主要有面颅骨发育迟缓致面部扁平,而颅底骨形态基本正常。多数晚发性成骨不全患者身高基本正常,部分身材较矮小,不是因为软骨内化骨不良,而是因为多发骨折后畸形愈合、上下肢弯曲及椎体压缩变扁所致。

……
——《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