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晚发性成骨不全

书名:《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作者:王德杭,孟悛非
参编:屈辉,黄仲奎,刘斯润,王德杭,龙莉玲
页码:297-299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11/1
栏目:《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第三章  其他 » 第三节  其  他 » 十、晚发性成骨不全(osteogenesis imperfecta tarda)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身材偏矮,5年内3次轻微外伤后发生下肢骨折,家族无类似患者。本例以全身长管状骨骨质疏松为主要表现,管状骨细长,长度生长不受影响,提示骨膜成骨发生障碍。本例患者5年前因全身骨骼密度减低,皮质变薄,干骺端稍增宽,有病理骨折及假骨折线,并且临床上没有明确的家族史、蓝色巩膜和听力障碍,曾被误诊为佝偻病。因此,当临床和X线检查难以鉴别成骨不全和佝偻病时,试验性治疗是鉴别两者有效的手段。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全身骨骼也可表现为广泛性骨质疏松、骨质软化,但骨膜下骨吸收、齿槽硬骨板骨质吸收及局限性囊状骨破坏(棕色瘤)是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骨骼X线改变的特征,结合实验室检查,血钙、尿钙升高,血磷减低,较易与本病鉴别。

……
——《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