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施莫尔结节

书名:《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作者:王德杭,孟悛非
参编:屈辉,黄仲奎,刘斯润,王德杭,龙莉玲
页码:292-294
版本:1
出版时间:2009/11/1
栏目:《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第三章  其他 » 第三节  其  他 » 八、施莫尔结节(Schmorl’s node)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男性,42岁,腰痛15天,腰部活动可,L3叩击痛,无发热及结核病史。1)示L3椎体普遍性信号减低,T2WI(图.T2WI脂肪抑制序列(图.5)显示L3椎体松质骨内局限性低密度透亮区,边缘环绕与MRI对应的硬化环,皮质完整,椎体周围未见软组织肿块。6)L3椎体上缘可见典型的半月形骨质缺损伴边缘硬化带。主要诊断依据为:病史不支持L3椎体感染性炎症、结核及肿瘤性病变。2个月的影像学资料的动态变化:L3椎体上部病灶形态由不规则形逐渐趋于半圆形,边缘硬化也逐渐明显,椎体无明显压缩变形及破坏,椎间隙始终未见变窄。本例需与脊柱结核、骨转移瘤及腰椎小血管瘤鉴别。

……
——《肌骨系统疑难病例影像诊断剖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