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4.反复右上腹痛10余年——Odd i括约肌功能障碍

书名:《消化科病例分析:入门与提高》
作者:辛永宁,柏愚
参编:李兆申,宣世英,李海,尧颖,梁志海
页码:283-287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6/1
栏目:《消化科病例分析:入门与提高》 » 提高病例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者,女, 64岁,广东省广州人。主诉:反复右上腹痛10余年。入院情况:患者于10余年前出现右上腹痛,为阵发性绞痛,与饮食无明显相关性,可自行缓解。鉴别诊断:该患者的主要症状是慢性右上腹痛,根据疼痛部位及时间考虑可能的情况有: ①不全性肠梗阻,需行腹部立位平片进一步证实.包括: E1 (胆囊括约肌功能障碍) 、 E2 (胆管Oddi括约肌功能障碍) 、 E3 (胰管Oddi括约肌功能障碍) 。胆管型SOD的特征为反复发作的右上腹痛,疼痛剧烈,可以向背部和肩胛部放射。Rolny等用EST的方法治疗Ⅰ型患者,尽管有35%的患者SOM并未发现Oddi括约肌压力增高,但治疗后患者疼痛却均能减轻,所以Ⅰ型患者无须SOM即可进行EST 。

……
——《消化科病例分析:入门与提高》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