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临证经验] 病例65:丙种球蛋白治疗后确认的不典型川崎病 (结膜充血)

书名:《小儿川崎病临床病例诊治解析》
作者:王虹,袁越
参编:于雪馨,王虹,王策,等,于宪一
页码:442-446
版本:1
出版时间:2017/8/1
栏目:《小儿川崎病临床病例诊治解析》 » 第十三章 不典型川崎病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儿女, 1岁2个月,以“发热、双眼红3天,颈部包块1天”为主诉入院。3天前患儿无明显诱因出现发热38.5 ℃ ,口服退热药物后体温可降至37.3 ℃ ,伴有双眼球结膜充血,无脓性分泌物,近期无游泳史,发热前2天患儿在家对症退热治疗,发热第3天就诊当地医院,完善颈部淋巴结超声提示:颈部淋巴结肿大,家属为求进一步治疗来我院。家长很配合,按川崎病静脉输注丙种球蛋白,丙种球蛋白结束后热退,球结膜充血消失。患者入院第5天,应用丙种球蛋白24小时左右,再次出现发热,且患者伴有呕吐病史,唯一特异的球结膜充血体征已经消失,应考虑为交叉感染,并非丙种球蛋白不反应,事实上患儿也确实很快好转。

……
——《小儿川崎病临床病例诊治解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