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17:胰腺囊腺瘤

书名:《内镜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术》
作者:丁祥武
参编:金震东
页码:69-71
版本:1
出版时间:2016/1/1
栏目:《内镜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术》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者,女, 48岁。上腹部MRI胰体长T1 、长T2信号, 3.5cm × 3.0cm ,边界清楚,增强扫描未见强化(图17-1 ) 。切除标本: ①部分胰腺: 9.5cm × 6cm × 2.5cm ,周围脂肪10cm × 10cm × 4cm ,胰腺切开见3cm × 3cm × 1.5cm的多囊性区域,内为清亮液体。病理诊断: ①胰腺微囊性囊腺瘤,切缘及周围脂肪未见肿瘤组织。EUS-FNA诊断胰腺囊性病变的路径短,穿刺经过的正常组织少,出血、胰腺炎或感染等并发症少,是有效的诊断方法。EUS-FNA获得囊液检测癌胚抗原( CEA )是排除恶性胰腺囊性病变的最准确的方法。穿刺物细胞学可见的囊液清亮,查CEA无显著上升,但CA19-9 、 CA125显著上升,不能排除有恶性潜能。

……
——《内镜超声引导下细针穿刺术》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