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咨询问题11:沈先生因消化性溃疡间断服用铝碳酸镁,想知道本药与其他药物有没有相互作用?

书名:《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作者:沈素
参编:袁锁中,吴咏冬,欧晓娟,王丽丽,卫红涛
页码:18-20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3/1
栏目:《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一、主要用于酸相关性疾病用药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铝碳酸镁是一个现代人工合成的抗酸剂,它直接作用于病变部位,不吸收进入血液,能迅速改善和缓解胃部疾病,能迅速中和胃酸并保持很长一段时间,可逆的选择性地结合胆酸,持续阻止胃蛋白酶对胃的损伤及增强胃黏膜保护因子的作用[ 1 ] 。本药除有中和胃酸的作用之外,还有吸附和结合作用,可通过吸附和结合胃蛋白酶而直接抑制其活性,有利于溃疡面的修复。本药因含有铝、镁等多价金属离子,可影响或干扰其他药物的吸收,如四环素、环丙沙星、氧氟沙星、含铁药物(如硫酸亚铁) 、抗凝药、鹅去氧胆酸、地高辛及H2受体阻断药(如法莫替丁)等,因此上述药物必须在服用铝碳酸镁之前或之后1 ~ 2小时使用[ 2 ] 。

……
——《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