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咨询问题12:郑女士因冠心病支架术后服用氯吡格雷,此次开具奥美拉唑,问能否一起服用?

书名:《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作者:沈素
参编:袁锁中,吴咏冬,欧晓娟,王丽丽,卫红涛
页码:20-21
版本:1
出版时间:2015/3/1
栏目:《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一、主要用于酸相关性疾病用药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奥美拉唑为脂溶性的质子泵抑制剂,在体内主要经肝脏CYP2C19及CYP3A4两种同工酶代谢,能特异性地作用于胃壁细胞质子泵所在的部位,并转化为亚磺酰胺与H + , K + - ATP酶呈不可逆性结合从而阻断胃酸分泌的最后步骤[ 1 ] 。而氯吡格雷在体内主要也经过CYP2C19 、 CYP3A4及CYP3A5几种同工酶代谢活化为氯吡格雷硫醇衍生物从而发挥抗血小板作用。当两者同时使用时,奥美拉唑与氯吡格雷竞争同工酶,可导致氯吡格雷转化为活性产物减少,导致氯吡格雷抗血小板的效果降低[ 2 ] 。另据研究报道,奥美拉唑对CYP2C19的抑制可能为不可逆的[ 3 ] ,故两药即便分开服用,也不能避免奥美拉唑对氯吡格雷效果的影响,故不建议两药一起服用。

……
——《消化系统疾病用药咨询标准化手册》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