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2)发热4个月余为主要表现的NHDS腹探查亦未诊断尸体始获确诊

书名:《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作者:林兆谦
参编:
页码:1049-1050
版本:2
出版时间:2005/4/1
栏目:《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 各论 » 第七章  肿瘤 » 二、腹部组织、脏器肿瘤 » 209﹒肾源性肝功能异常综合征(NHDS)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因反复发热4个月余37 ﹒ 5℃~39℃,诊断未明确入院。住院后经各种试验性治疗无效,用吲哚美辛后热退1个月后再发热。剖腹探查除肝大外未见特异性改变,病理检查除肝细胞空泡变性外余无特殊。分析讨论:本例以发热为早期及主要症状,因无泌尿路症状、尿常规未见异常,因此一直未想到肾肿瘤。经尸检确诊为肾透明细胞癌,结合进行性肝大、进行性贫血,肝功异常、BSP潴留、AKP增高、A/G下降、血小板及单核细胞增高,特别是长期原因未明的发热,确诊为NHDS。肾癌本身亦可表现为原因未明的发热、贫血,但NHDS的发热及贫血更为多见、明显,并有进行性肝大,而在无肝转移癌的情况下有明显的肝功障碍较为特殊,可与单纯肾癌相区别。

……
——《发热疾病的诊断与病例分析》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