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腺瘤(Sebaceoma)

皮脂腺瘤又称皮脂腺上皮瘤,是一个独立的疾病,也有人认为是皮脂腺腺瘤的异型,或者是介于皮脂腺腺瘤和基底细胞癌之间的状态,还有人认为它就是向皮脂腺分化的基底细胞癌的同义词。Troy和Ackerman建议用皮脂腺瘤(sebaceoma)来取代皮脂腺上皮瘤(sebaceous epitheliona)一词,以便与皮脂腺增生、皮脂腺腺瘤和皮脂腺癌相区分。

临床症状

此病罕见,好发于60岁以上女性,也有生后不久即发生者。肿瘤多见于面部和头皮,为一个直径1~3mm、黄色至橙色或肉色的丘疹、结节、肿瘤,偶有数个。皮脂腺瘤可发生在脂溢性角化或皮脂腺痣的皮损中,也可能是Torre-Muir综合征的一个表现,未见局部复发或转移的报道。

组织病理

皮脂腺瘤表现为界线不清、不规则生长的细胞团块,呈实性或腺样,可与表皮相连,无包膜,故类似基底细胞癌,但其细胞的一部分已明显向皮脂腺分化,而大部分为未分化的细胞。这些细胞团块周边呈栅栏状排列时,类似皮脂腺的生发细胞(即基底细胞),故与基底细胞瘤不易区别。有时肿瘤组织还表现网状、筛孔状、波纹状结构,但很少发生坏死。此外,还可见相当数目的过渡性细胞,其胞质可见早期的脂肪空泡。大多细胞团块中,可见成熟的皮脂腺细胞群集存在,而有些团块由于细胞的崩解而形成囊肿,其中充满无定形物质。

在分化程度上,皮脂腺瘤介于皮脂腺腺瘤和基底细胞癌之间。

鉴别诊断

皮脂腺瘤需与皮脂腺腺瘤鉴别,后者有明显的皮脂腺小叶,类似于正常的皮脂腺,基底样细胞和成熟的皮脂腺细胞数量相等。而且,皮脂腺腺瘤的肿瘤结节是孤立的,位于真皮很表浅的位置,境界清楚。有时在典型的皮脂腺瘤的背景下可以见到局部有皮脂腺腺瘤样结构,此时可诊断为皮脂腺腺瘤,也可诊断为皮脂腺瘤。

皮脂腺瘤和向皮脂腺分化的基底细胞癌容易混淆,区别在于后者必须具备基底细胞癌的特征,只是偶尔见到向皮脂腺分化的区域。

也应与高分化皮脂腺癌相鉴别,后者细胞核异型性显著,核仁明显,有大量核分裂象,分化较差的区域往往呈现浸润性生长的模式。

本病还需与向皮脂腺分化的毛母细胞瘤相鉴别。后者有显著的毛胚和毛乳头结构,肿瘤周边呈栅栏状排列,间质的改变也很明显。

治疗

手术切除,如切除完全,可不复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26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