鲨鱼属脊椎动物门,软骨纲。在已知的350种鲨鱼中,有35种能咬人,在我国海域已发现73种,主要分布于南海,其中能咬人的有大白鲨、大青鲨、锥齿鲨等。鲨鱼的上、下颌各有多列尖牙,牙长达4~5cm。鲨鱼表面有密集、粗硬的沙粒状凸起,撞擦人体可致皮肤锉伤。此外,有些鲨鱼的背鳍前方有刺,可同时引起刺伤和蜇伤。

鲨鱼咬伤

鲨鱼常进入离海岸100m的深水区觅食,对血腥味、尿味、微电流、金属亮色及手足扑动的声音极为敏感。鲨鱼咬人前,常先斜撞人体,造成皮肤锉伤,被鲨鱼咬伤后,轻者可发生浅表损伤,重者可发生深而长的撕裂伤、大出血或肢体断裂,甚至致死。

皮肤有伤口或女性月经期间不要下海,不要在鲨鱼出没的海区游泳、排尿。必须下海时应穿黑色衣服,并携驱鲨棍或驱鲨剂,遇到鲨鱼时,不要惊慌,应静止不动,或一面注意鲨鱼的行为,一面轻轻游走,不要背对鲨鱼。一旦鲨鱼贴近,可用拳头轻击其鼻眼或腮,并及时发出呼救信号。对于伤口和骨折应及时请外科医师处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topic/16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