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AAC(6′)为广谱酶,它能修饰临床上多数氨基苷类抗生素。目前已经发现的AAC(6′)亚型有AAC(6′)-Ⅰ、AAC(6′)-Ⅱ和AAC(6′)-Ⅲ。其中AAC(6′)-Ⅰ可引起细菌对阿米卡星、妥布霉素、奈替米星、卡那霉素、异帕米星、地贝卡星和西索米星的耐药,已发现该酶的24种亚型。其中如AAC(6′)-Ⅰb是革兰阴性菌中最常见的,临床上约70%的革兰阴性菌均可产生该类酶,如肺炎克雷伯菌、阴沟肠杆菌和枸橼酸杆菌等。此外,临床许多酶均是由该类酶的基因位点发生突变而衍生而来。如AAC(6′)-Ⅰk,AAC(6′)-Ⅰf,AAC(6′)-Ⅰe,AAC(6′)-Ⅰz等。此外,AAC(6′)-Ⅰ的亚型AAC(6′)-Ⅰe还与磷酸转移酶APH(2〞)形成双功能的钝化酶。AAC(6′)-Ⅱ只发现了两种亚型,AAC(6′)-Ⅱa和AAC(6′)-Ⅱb。它们对庆大霉素、妥布霉素、奈替米星、西索米星耐药,但不对阿米卡星耐药。临床上产生该类酶的细菌常见的有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粪肠球菌。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0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