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有分化为髓系与淋巴系祖细胞的潜能,可以称之为全能干细胞(totipotent stem cell)。有许多实验证明髓系和淋巴系是共源的。如在慢性粒系Ph+白血病患者的淋巴细胞中也发现Ph+染色体;又有报道慢性粒系白血病急变时,其粒系白血病细胞也出现淋巴系表型;又有在含铁幼粒细胞性贫血患者粒细胞、单核细胞、红细胞及淋巴细胞中发现完全相同的G-6-PD同工酶等,都支持淋巴系和髓系祖细胞是共源。这些事实都支持造血干细胞是全能分化的。干细胞自始至终是髓系和淋巴系祖细胞发生的共同根源。用小鼠脾结节法检测的CFU-S中不含淋巴系细胞,所以CFU-S只代表髓系祖细胞。早期祖细胞CFU-GEMM集落中不含淋巴系细胞,也只代表髓系祖细胞。迄今为止,只有造血祖细胞的而无造血干细胞的体外集落培养检测方法。CFU-S应该属于小鼠的早期的髓系祖细胞;CFUHPP(高增殖潜能集落形成单位,high proliferative potential colony forming unit),LTC-IC(长期培养启动细胞,long term culture initiating cell)都属于人类早期的髓系祖细胞。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5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