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协同凝集反应所用载体既非天然红细胞,也非人工合成的胶乳颗粒,而是极易大量繁殖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利用菌体蛋白成分葡萄球菌A蛋白(SPA)与特异性抗体IgG Fc段结合,成为致敏载体,当与相应的抗原接触时,作为指示系统的葡萄球菌,通过吸附在表面的特异性抗体Fab段与受检抗原相连接而呈现凝集现象。因肉眼所见系指示系统的凝集,故名协同凝集反应。95%以上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株含有SPA,每个菌体细胞上约有8万个SPA分子,每个SPA分子可结合两个IgG分子。不同菌株间的SPA含量有明显差异,一般选用国际标准菌株,新鲜菌体与IgG结合不稳定,通常用甲醛和80℃加热处理,后者主要是破坏自溶酶,处理后放置4℃可较长时期保留与IgG结合的能力。SPA菌体致敏方法十分简便,通常用10%菌体悬液加定量抗血清,经孵育后,充分洗去未结合的IgG,重悬成1%浓度即成。检测时多用玻片法,将致敏SPA试剂滴于玻片上,加少量受检物混匀,如系阳性,一般在几秒钟内即呈现块状凝集,1~2分钟内即可判断结果。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93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