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杂病论》是东汉末年张机(字仲景,南阳郡涅阳人,生于公元150~219年间)的著作。它是我国现存较早的一部重要临床医学著作。由于当时战乱频仍,原书已佚,经后世医学家整理、编次而成为《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两部书刊行于世。在这两部书中,也有关于温病的记载。如《伤寒论》说:“太阳病,发热而渴,不恶寒者,为温病”。《金匮要略方论·痉湿暍病脉证第二》说:“太阳中热者,暍是也。汗出恶寒,身热而渴,白虎加人参汤主之”等等。《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中一些方剂如:麻杏石甘汤、白虎汤、三承气汤、白头翁汤等,亦被后世治疗温病所广泛采用,对温病治疗上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但在这两部书中,对温病的辨证施治,毕竟还没有作出系统的论述。因为《伤寒论》是论述外感病的第一部专著,对后世影响极大,所以一些医学家认为,《伤寒论》中也概括了温病学的内容,在温病的治疗上,也承袭《伤寒论》的方法。这样就束缚了温病学说的发展,使温病学说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不能脱离《伤寒论》的框框而独自形成体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1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