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微生物学实验室应有足够的空间,根据菌(毒)种划分不同区域,结核菌检测、丝状真菌检测应与普通细菌检测分开;微生物学实验室至少应有两个洗手水池,其中一个作为染色或工作之用。另一个作为操作人员离开实验室前洗手之用。该洗手池应设在近门口,采用感应式或脚踏控制的龙头;用洗手液而不是肥皂作手的清洁。实验室内的无菌室,用于倾倒培养基或其他无菌操作。无菌室内要有两道缓冲区,并设门。无条件设置无菌室的,可用超净工作台代替;微生物学实验室的每一个工作区都应安装紫外线灯,合理的高度应距离桌面1m;微生物学实验室必须配备相应级别的生物安全柜,用于接种样品,分离细菌、药敏试验等产生气溶胶的实验活动;微生物学实验室的工作台应装台灯,用于显微镜使用,肉眼观看细菌溶血现象,玻片凝集反应,纸片法药敏试验的抑菌环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