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什么是超级整合子?

答:指在霍乱弧菌染色体上存在与基因盒attC位点相似的序列。这些序列被称为霍乱弧菌重复序列(Vibrio cholerae repeat,VCR)。VCR基因序列中某些基因编码毒素或与细菌代谢有关的蛋白质,但大多功能还未知。在霍乱弧菌染色体中大致有100以上的VCR拷贝。这种VCR基因样结构类似于多重耐药整合子中基因盒的结构。由100个以上的基因盒构成的多组分基因盒-整合子系统组成了超级整合子。最近的研究表明VCRs可被intI 1识别,这说明超级整合子的功能与多重耐药整合子的功能相同。有研究称超级整合子在抗生素时代以前就已经存在了。超级整合子的整合酶与IntI 1、IntI 2及IntI 3分别有40%~50%的同源性。故有人推测与抗生素耐药性播散有关的整合子可能来源于超级整合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99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