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二、病案分析:代谢性碱中毒

书名:《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诊断》
作者:李萍
参编:潘恩潭,彭志英,刘锦琳,李萍,李贵星
页码:51-53
版本:1
出版时间:2001/1/1
栏目:《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诊断》 » 第四章  酸碱平衡紊乱与疾病诊断 » 第三节  代谢性碱中毒(Metabolic alkalosis)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35岁女性,多次发生低钾血症和代谢性碱中毒。既往无呕吐史,拒绝任何药物治疗,血压17.3/11.3kPa(130/85 mmHg)。此病案告诫在分析代谢性碱中毒时,需考虑以下几点:代谢性碱中毒由于肾脏钾的丢失通常存在低钾血症,因此有高尿钾情况(尿钾大于20mmol/L)。尿氯浓度有助于诊断。尿氯浓度降低与消化液HCL丢失(呕吐,引流)有关。对于原因未明的代谢性碱中毒应考虑呕吐或滥用利尿剂。42岁高血压女性患者,对传统的降压治疗不敏感。初步诊断: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CT扫描发现左肾上腺有占位病变。肾上腺腺瘤切除后,病人血压恢复正常。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不是高血压的常见原因,低钾血症伴高血压的最主要原因是利尿治疗。

……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诊断》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