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二、病案分析:高脂血症

书名:《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诊断》
作者:李萍
参编:潘恩潭,彭志英,刘锦琳,李萍,李贵星
页码:101-103
版本:1
出版时间:2001/1/1
栏目:《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诊断》 » 第八章  脂代谢紊乱与高脂血症诊断 » 第二节  高脂血症(hyperlipidaemia)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女性病人67岁,体检发现高脂血症(血浆胆固醇8.6mmol/L,甘油三酯6.6mmol/L)。2 ﹒分析评价:初步诊断:继发性或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进一步分析:体检发现眼眶水肿,皮肤和头发干燥。该病案揭示了以下四个要点:非空腹取血可能由于脂肪膳食而致血浆高水平的甘油三酯,而血浆胆固醇浓度相对不受近期膳食的影响。一定要寻找高脂血症的继发原因。高胆固醇血症容易发现,它常是有关疾病诊断的第一线索。高胆固醇血症程度通常与低白蛋白血症程度呈比例。高乳糜微粒血症和急性胰腺炎可同时存在,这是因为:高乳糜微粒血症可能促使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当病人的甘油三酯水平超过8.0mmol/L时,有发生急性胰腺炎的危险性。

……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诊断》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