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二、病案分析:甲状腺功能低下

书名:《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诊断》
作者:李萍
参编:潘恩潭,彭志英,刘锦琳,李萍,李贵星
页码:124-126
版本:1
出版时间:2001/1/1
栏目:《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诊断》 » 第十一章  甲状腺功能紊乱与疾病诊断 » 第三节  甲状腺功能低下(Hypothyroidism)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女性病人77岁,因精神抑郁就诊,查体见病人肥胖、嗜睡、心动过缓、面容苍白,怀疑甲状腺功能低下。甲状腺综合征和先天性甲状腺结合蛋白缺乏。TSH正常表明甲状腺功能正常。但是异常高水平的T3RU和正常浓度的TSH建议诊断为甲状腺功能正常。病人正接受肝素、速尿和多巴胺治疗,已知肝素和速尿从TBG结合位点上置换T4。随着病情的恢复,TT4和T3RU均恢复正常,TSH升高为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的水平,提示病人的抑郁可能与轻微的甲状腺功能低下有关。然而初次TSH结果不支持这一诊断。已知输入多巴胺将抑制TSH分泌和TSH对TRH的反应,该患者曾静脉滴注多巴胺9天。轻微的原发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被一过性的多巴胺抑制TSH分泌所掩盖)竞争T4结合位点所致。

……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诊断》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