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54急性白血病细胞胞质中巨大包涵体

书名:《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作者:丛玉隆李顺义
参编:卢兴国,周道银,陈万新,李绵洋,马顺高
页码:91-92
版本:1
出版时间:2008/5/1
栏目:《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 导读三 其他血细胞形态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体检:贫血貌,浅表淋巴结未触及肿大,心肺阴性,肝脾未触及。实验室检查:血常规HGB 68g/L、WBC 10.3 × 10 9 / L、PLT 8 × 10 9 / L,血涂片中多见幼稚粒细胞,部分原早期细胞质中可见巨大包涵体及明显空泡现象。粒系高度增生,以原、早幼粒细胞为主,可见嗜天青颗粒及Auer小体,部分细胞胞质内可见数量不等的粉红色包涵体及空泡。巨核细胞2只,血小板少见。主要出现在粒细胞、单核细胞中,本例患者包涵体大小不一,数目不等,呈紫红色,有的融合成较大颗粒,需与CH颗粒、中毒性颗粒相鉴别,在遗传性CHS中,CH颗粒也可在淋巴细胞中观察到,CH颗粒可为粉红色、紫红色、灰紫色、灰蓝色、蓝色等,中毒性颗粒比正常中性颗粒粗大。

……
——《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