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12 混合性营养性贫血

书名:《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作者:丛玉隆,李顺义,卢兴国
参编:李绵洋,周道银,陈万新,于明华,于明华
页码:19-20
版本:2
出版时间:2011/9/1
栏目:《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 导读一  贫  血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者,男性,50岁。患者劳累后出现乏力、头晕症状,呈进行性加重,当地医院予中药治疗2个月无明显改善。查血常规发现为全血细胞减少。我院查血常规:WBC 2.16 × 109 / L、RBC 2.65 × 1012 / L、Hb 70g/L、PLT 23 × 109 / L、MCV 86.7fl,网织0.8%。血清铁蛋白& lt .查体:贫血貌,肝脾未及肿大,浅表淋巴结未触及。混合性营养性贫血。因此考虑该患者为混合性的营养性贫血,一方面铁的摄入吸收减少,丢失又过多,因此出现铁缺乏症的特征,细胞本应呈小细胞低色素。只要能够注意IDA和巨幼细胞性贫血同时存在时细胞形态的不典型性,结合铁代谢、叶酸/维生素B12检查,就可以得到正确的结论。

……
——《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