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是生物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种系生存机制,在生物群体中广泛存在,具有生存优势。一个半世纪前德国病理学家Virchow就已认识到机体是细胞王国(细胞社会)。经过长期的实验研究和临床实践,这个概念已被普遍接受。通讯是社会正常运行的基础之一。细胞社会的运行依赖于细胞间通讯,细胞社会靠分泌的和细胞表面的分子构成广泛的系统进行细胞、组织和器官间通讯。许多分泌的蛋白作为跨膜受体的配体,而跨膜的受体将细胞外信号传入细胞内,影响细胞的功能。有些配体有高度特异的功能,因为它们的受体仅在少数细胞表达,有的受体则广泛分布。人类有约2200个基因编码分泌蛋白,仅少数蛋白的功能已经阐明,包括细胞因子。细胞因子是细胞间通讯的主渠道,造血系统有其相对特异的细胞因子——造血细胞因子,参与造血细胞的增殖、分化、凋亡、衰退等各种细胞生物学功能的调节,是造血调节的关键性机制。造血调控分子机制的深入研究与整体和亚细胞信号转导、细胞间通讯网络的阐明相关,是整体调控系统的一部分。

调控系统的运行必须有信息流通,生物信息分为遗传信息、免疫信息和传感信息三大类。遗传信息是生物进化过程中与环境相互作用积累而得,有很强的保守性;免疫信息是指出生后与环境(尤其是微生物和寄生物)相互作用形成的免疫记忆,可以保持相当长的时间,甚至终身,但是一般不遗传给后代;传感信息主要是指神经系统和生物传感器接受的环境信息,有高度的灵活性。造血系统主要受遗传信息和免疫信息的调节,但是传感信息长期作用也会影响造血,如长期在高山(缺氧)生活引起红细胞增多症。本章讨论的造血调控分子机制主要指蛋白信息分子,亦即由基因编码的遗传信息和免疫信息的造血调控机制——细胞因子。细胞因子是介导细胞增殖、分化,诱导功能和维持细胞生存的细胞间信号分子,由基因编码,许多是糖蛋白,有特异的受体,有无特异性受体是细胞因子区别于其他生物活性物质的鉴别点。有关造血调控的知识来自实验和临床研究。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152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