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染色体畸变的类型多达300余种,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和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分型相关的特异性的染色体重排,此类染色体异常可用于鉴别诊断AML亚型;另一类是和WHO分型不相关的染色体异常,大多为数目异常。原有的染色体异常在化疗缓解后一般检测不到,复发时又会被检测到,部分患者会因疾病进展出现继发性异常(克隆演化)。因此,染色体检查也可作为判断AML疗效、病情随访的重要指标之一。

WHO分型相关的特异性染色体重排有:

  1. t(8;21)(q22;q22), 见于 15%~20%的 AML, 它和 AML 中的 M2b 亚型有特别的联系(92%见于AML-M2b)。
  2. t(15;17)(q22;q12 或 21), 这种易位只见于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cute promyelocytic leukemia,APL即AML-M3),约85%的AML-M3可检出此易位。临床上约有15%的病例会由于染色体制备失败、分裂象质量少、质量差、异常克隆比例低或变异型易位等原因造成漏诊。t(15;17)的有无对AML-M3的治疗有指导作用,有此易位的病例应用全反式维甲酸治疗有效,无此易位治疗无效。
  3. inv(16)(p13q21),约见于8%的AML和25%的AML-M4患者,常有显著的骨髓嗜酸性粒细胞数量增加或形态异常,与独特的临床病例学亚型M4EO密切相关。临床上M4EO化疗效果好,完全缓解率接近100%,中位生存期可达5年以上,但容易并发脑膜白血病。
  4. t/del(11)(q23),与单核细胞白血病(AML-M5)有特别关联,约见于22%的AML-M5,可以是单纯缺失,也可以是重排,重排常断裂在11q23位置。具有该染色体异常的患者临床上常表现为白细胞计数异常增高、皮肤受到累及和预后不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2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