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正畸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及越来越多的患者正畸治疗的需求,带动了正畸临床工作的开展,鼓励更多的全科口腔医师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系统地学习和提高口腔正畸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这其中重要和基础的一项技能就是正畸弓丝的弯制。在多年从事正畸临床教学和培训的过程中,我看到通常的模式就是老师示教——学员模拟,学员在模拟弯制时,常常会反复询问弯制中的要点和技巧,有时甚至希望能把老师的示教弯制过程拍摄下来,以便反复研究。这说明正畸弓丝弯制的培训是需要在重点提示下直观模拟、反复摸索的过程,不同于诊断和治疗设计等方面的理论学习。这使我们萌生了编撰这本《口腔正畸治疗常用弓丝弯制技术》,希望能帮助读者学习、训练和使用弓丝弯制技术。

本书在编排的形式上强调直观,从弯制者的视角,把每种弓丝弯制的过程连续拍摄下来;内容上强调贴近临床工作,选择临床常用的弓丝弯制进行示教,即使在直丝弓矫治技术应用中这些曲或弓丝仍然需要。本书采用图解的形式,用近700幅照片,图文并茂,系统、详细、直观地介绍临床正畸治疗中处于不同阶段、不同治疗需要的情况下各种常用弓丝的合理应用,同时结合临床正畸病例,更有针对性,有助于理解各种常用弓丝的运用和弯制技术。对于近年来开展广泛而在应用过程中常常让医师困惑的MEAW技术和舌侧正畸技术,用了专门的篇幅讲解弯制的特点和技巧。

本书面对的读者广泛:对于初入门的正畸医师,是正畸基本技能培训的实用工具书,针对临床正畸治疗中遇到需要解决的问题,可以按图索骥,正确选择、弯制合适的弓丝,少走弯路,对于有一定临床经验的医师也可以重新评价临床治疗中的弓丝运用,规范操作,使正畸治疗更上一个台阶。

在本书出版之际,特别要感谢我的导师傅民魁教授多年来对我的临床、教学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在本书的选题、内容和编写过程中傅老师给予的指导,更加明确了本书的服务对象,使本书更加贴近临床工作和读者的需要;正值傅老师从医执教50周年之际,谨以此书表示对傅老师的敬重和感激。感谢北京大学口腔医院正畸科,为本书图片拍摄提供的设备和技术支持;北京信和公司为本书图片的拍摄提供了场地和人员的服务,赵静女士、李悦女士为图片的拍摄和整理提供的大力帮助,在此一并感谢。

我们本着真诚、认真的态度编撰此书,但由于水平有限,书中不免会有不妥之处,也欢迎读者的批评和指正,以便我们完善和改进。

李小彤

2010年6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5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