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热病是外感四时各种温热邪气所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及津液损伤为主要临床特征的多种急性热病的总称。

温热病的特点

温为热之渐,热为温之甚。二者仅程度轻重不同,没有本质上的区别,所以往往混称。温热为阳邪,传变迅速,且鼓动气血,消灼津液。因此,温热病具有起病急、传变快、变化多、热象偏重、易化燥伤阴等特点。在温热病的发展过程中,初起多表现为邪犯肺卫,卫外功能失常,见发热,微恶风寒,头痛,咽红或痛,口微渴,咳嗽,脉浮数。继之则邪气由表入里,正邪相争,使人体功能活动亢奋,见壮热恶热,汗出而热不退,口渴饮冷,面目红赤,大便燥结,或便脓血,小便短赤,咳痰黄稠,舌苔黄燥,脉数等。

如病情进一步发展,邪热深入营血,则可见身热夜甚,烦躁不安,舌质红绛,脉细数,甚至昏迷痉厥,耗血动血,亡阴失水等。温热病起病急骤,发展迅速,对人体威胁严重,在临床中掌握其特点,及时辨证施治是非常重要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1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