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辛温发汗

温热病是外感温热邪气,与伤寒外感寒邪截然不同,因此绝不能用辛温发汗药,如麻黄、桂枝、羌活、独活之类,以防助热耗津,引邪深入。

忌淡渗利尿

温热病最易伤阴,常可见到尿少或无尿,应以清热生津法治疗,热去则津复,津复则小便自然而下。因此,治温热病切忌利尿药,如猪苓、泽泻、车前子、滑石之类,以防其再度伤阴。

慎用腻补

温热病最易出现津液耗损的现象,但与内伤杂病中阴虚证不同。治疗应以清热为主,配以甘寒生津的药物,热退则津还。因此,治疗温热病,在其邪气未尽的情况下,切不可因其津液亏乏而妄用腻补,如熟地、龟板、鳖甲之类,以防腻药壅滞,使邪热内郁而致“闭门留寇”。

慎用苦寒

温热病以热邪为主,耗伤人的津血。因此,宜选用辛凉、辛寒、甘寒、咸寒药物,以清解热邪。而苦寒之药(如黄芩、黄连、黄柏、龙胆草之类),虽有清热之功,但有过苦化燥伤津之弊,应当慎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31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