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51 突发持续性胸背痛伴恶心呕吐3小时

书名:《心血管疾病临床诊疗思维》
作者:廖玉华
参编:程龙献,程翔,陈健,黄丹,毛晓波
页码:286-292
版本:1
出版时间:2013/3/1
栏目:《心血管疾病临床诊疗思维》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思维提示:以突发胸痛为主诉就诊,快速建立初步诊断通常可分两步思考:首先进行胸痛的危险性评估,早期识别“严重而危及生命的胸痛”,即所谓“高危胸痛”,如急性心肌梗死、急性主动脉夹层、肺栓塞、张力性气胸和脏器穿孔导致的急腹症等应放在首位考虑。第二步,区别“高危胸痛”中的心源性胸痛和非心源性胸痛。问诊目的主要围绕“高危胸痛”的主要临床特征包括胸痛的促发和缓解因素、部位、性质、放射痛、对治疗的反应等加以甄别。针对胸痛主要临床特征可以“ OLD-CARTS ”模式展开问诊,即胸痛起病情况(Onset),部位及放射痛(Location and radiation),持续性还是发作性(Duration),胸痛的主要特点和性质(Character)。

……
——《心血管疾病临床诊疗思维》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