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医学案例书籍速查系统

病例1巨幼细胞性贫血伴发溶血

书名:《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作者:丛玉隆李顺义
参编:卢兴国,周道银,陈万新,李绵洋,马顺高
页码:2月3日
版本:1
出版时间:2008/5/1
栏目:《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 导读一 贫血
内容:关注“天山医学”公众号翻阅更多

患者男性,75岁。因全身乏力、食欲减退3个月余,加重20天,伴面色发黄1周而就诊。血生化:TBIL 72.4滋mol/L、DBIL 6.2滋mol/L、LDH 1 665U/L,血清铁蛋白9.4ng/ml,血清叶酸正常,维生素B 12 66.46pg/ml。蔗糖水试验(-)、酸溶血(-)、Coombs试验(-)。查体:中度贫血貌,睑结膜苍白,全身皮肤巩膜轻度黄染。考虑到溶血存在,予糖皮质激素治疗,并补充叶酸及维生素B 12,患者症状有所好转。后反复发作性意识不清,转入神经科治疗,因脑干梗死及并发血管内弥散性溶血(DIC)死亡。神经症状也是巨幼细胞性贫血的伴随症状,但该患者为老年人,同样存在神经系统自身的病变,两因素叠加导致较重的神经系统症状。

……
——《疑难病细胞学诊断》
© 2015-2019 天山医学院 XiaBBY#VIP.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