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脆弱拟杆菌是临床标本中分离率最高的厌氧菌之一,耐药率最高的是对青霉素类和克林霉素。大多数脆弱拟杆菌产β-内酰胺酶,产酶检出率为94%。如产黑色素拟杆菌和其他拟杆菌属中多数因产青霉素酶而导致对青霉素和氨苄西林耐药。肠道中存在大量脆弱拟杆菌,其中某些菌株因产生能水解头孢西丁和亚胺培南的β-内酰胺酶而对两者耐药。脆弱拟杆菌对克林霉素耐药率已由20世纪80年代中的1%上升至目前的29%。此外,多数拟杆菌属菌株具有编码四环素外排系统的Tet膜蛋白而对四环素耐药等。对甲硝唑及其他硝咪唑类耐药的厌氧菌尚不多见,但某些菌株可改变细菌体内的硝基还原酶,使甲硝唑在菌体内不能还原成活性型而发挥抗菌作用,导致细菌对甲硝唑耐药。如消化链球菌和痤疮丙酸杆菌对甲硝唑的敏感率分别为26.3%和0。但这两种菌对克林霉素仍非常敏感,敏感率为100%。值得注意的是厌氧菌对亚胺培南、氯霉素等还是十分敏感,除个别菌属外大多厌氧菌对亚胺培南、氯霉素的敏感率为100%。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3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