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觉(illusion)是指跟事物本身并不相符 (扭曲或失真)的感觉。错觉种类较多,包括视错觉、听错觉、触错觉、嗅错觉和味错觉等。

错觉的概念

视觉错觉是最常见的错觉,广泛存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生活中。应用得当,往往能产生奇妙的功效,给人们带来意想不到的美感。比如通过改变服饰穿着能使体形较胖的人“减肥”显得苗条,使瘦人“增重”看起来更丰满。错觉原理广泛应用于绘画、雕塑、建筑、装饰等众多领域,魔术是我们所见到的最典型的一种视错觉艺术。同样,在牙体修复中我们也可利用视错觉艺术,来获得常规方法难以达到的效果。

视觉错觉大体可分为形态错觉和色彩错觉两类。长短、大小、远近、高低等方面产生的错觉属于形态错觉范畴;色彩错觉包括色彩的面积错觉等、距离错觉和重量错觉。下面介绍在牙体美学修复中应用较多的几种视错觉。

形态错觉

长短错觉(length illusion)

长短错觉

图6-12 长短错觉

直线A=直线B,但看起来A长于B

在两条等长的横线两头加上不同方向的附加线后,会产生横线长短不一的感觉(图6-12)。如图所示,A线附加线向外扩张延伸,B线附加线呈收缩状,看起来好像A线长于B线。这是由于线两头附加线的诱导作用产生视觉相差的错觉。

利用这一原理,在牙体修复中不改变牙冠实际长度或宽度的情况下,经过错觉艺术处理牙冠就会“变长”或“缩短”,“加宽”或“变窄”。比如,在用复合树脂修复牙冠或做贴面时,将切端和牙颈部的树脂减少,做成收缩状斜坡,牙冠看起来就显得短些;相反,在切端或颈部增加树脂厚度或长度,做成延伸扩展状,牙冠就显得长些(图6-13)。

同样,在牙冠宽度处理上也可利用这一原理。当牙冠较窄时,应在近远中轴角增加树脂厚度,并向两侧邻间隙延伸,牙冠自然就会变宽些;当牙冠较宽时,则应尽量减少近远中轴角区树脂的厚度,做成向中间聚合状,牙冠看起来也就比实际宽度窄一些(图6-14)。

利用长短错觉原理使牙冠“变长”或“缩短”

图6-13 利用长短错觉原理使牙冠“变长”或“缩短”

A.覆盖树脂在颈切缘成延伸扩张状,使牙冠视觉变长;B.覆盖树脂在颈切缘成斜坡收缩状,使牙冠视觉变短

利用长短错觉原理使牙体“加宽”或“变窄”

图6-14 利用长短错觉原理使牙体“加宽”或“变窄”

A.覆盖树脂在近远中缘向两侧扩张延伸,牙冠视觉上变宽;B.覆盖树脂在近远中缘向中间收缩呈斜坡状,使牙冠视觉上变窄

面积错觉(area illusion)

物体面积大小不变时,通过改变其位置、方向、形状、颜色等处理后,可达到使该物体被“放大”或“缩小”的视觉效果。当被修复的牙冠间隙较同名牙窄时,可使该牙适当扭转或轻微重叠,或唇面尽量平坦减少凸度,或近远中切角变锐,使切缘变宽。如此处理后牙冠会有变得宽一些感觉。相反,当被修复牙间隙比同名牙宽时,牙唇面做得较膨突、丰隆,近远中切角做圆钝些,牙冠就不会显得那么“阔”。

唇面发育沟处理是改变牙冠视觉面积大小的一个重要因素。牙冠较宽时,可将该牙发育沟做得长而深些,两纵行沟间距窄一些。反之,牙冠较窄时,可将发育沟做得短而浅,两沟间距拉开些。经这些技术处理后,牙宽的视觉面积会出现相应变化(图6-15)。

光反射错觉(light reflection illusion)

物体表面越光洁明亮,对光的反射量越多,该物体就显得越大,越显凸。反之,物体表面越粗糙,反光量越少,该物体显得越小,越后退。这是因为光滑面物体光反射呈方向一致的折射,而粗糙面物体光反射方向各异,呈散射或漫反射(图6-16)。牙体修复中利用这一原理,可以使牙冠大小发生视觉上变化。比如,当牙冠较小时,可将牙面做得尽量光洁平滑,增加光反射量。当牙冠较宽大时,则应将牙冠表面纹理、发育沟等特征做得明显些,增加表面粗糙度,减少光的反射。

调整发育沟宽度“改变”唇面宽窄

图6-15 调整发育沟宽度“改变”唇面宽窄

A.发育沟宽度适度 牙冠宽度正常; B.发育沟向中间靠拢 使牙冠视觉上变窄;C.发育沟向外分开 使牙冠视觉上变宽

光滑面和粗糙面物体对光的反射

图6-16 光滑面和粗糙面物体对光的反射

对比错觉(contrast illusion)

当多个物体相比较时,物体的宽度一致,而长度不相同时,常令人感到长的物体窄些而短的物体宽些(图6-17)。这种对比错觉现象在天然牙体中普遍存在。如刚萌出的牙因颈部被牙龈覆盖而牙宽较短,老年以后牙颈部暴露牙冠较长。这样常常使人产生年轻时牙冠宽老年后牙冠变窄的感觉。又如,修复前牙时经常遇到这种情况:当两个上中切牙切缘平齐而牙龈不在一个水平时,往往觉得颈部暴露多的牙冠较窄而暴露少的牙冠较宽。如果将颈部长的牙冠做一部分义龈,则两牙的视觉效果就很协调。

对比错觉

图6-17 对比错觉

物体A宽度=B=C,看起来A宽于B,B宽于C

分割错觉(segmentation illusion)

当物体的面积大小一致时,如果作纵行分割线会使物体显得狭长;相反,作横行分割线则会使物体显得短而宽。按此原理处理牙体唇面,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图6-18、图6-19)。

纵行分割线使牙体“变”窄

图6-18 纵行分割线使牙体“变”窄

横行分割线使牙体“变”宽

图6-19 横行分割线使牙体“变”宽

渐变错觉(gradient illusion)

物体大小相同时,距离近者显得大,距离远者显得小。多个物体排列成一条直线后会产生近大远小的渐变感觉。排列整齐的天然牙在正视时会产生一种美妙的渐变错觉感(图6-20)。如果牙列中某一个(些)牙出现颊或舌向错位,则产生视觉冲突,渐变原则被打破,无美感可言。牙体修复中或义齿排列时,我们应遵循渐变原则和牙合关系规律,才能收到美观和功能具佳的效果。

牙列的渐变错觉

图6-20 牙列的渐变错觉

A.排列整齐的牙具有渐变美感;B.尖牙错位排列,打破了渐变规律

色彩错觉

面积错觉(area illusion)

波长长的暖色或光度强的颜色能使人产生膨胀感;相反,波长短的冷色或光度弱的颜色能使人产生收缩感。同样大小面积的物体涂上膨胀色看起来比实际大些,而涂上收缩色显得比实际小些。这就是颜色产生的面积错觉。依据这一原则可以解释一些临床现象。在颜色和形态都正常的牙列中出现一个死髓变色牙,总觉得该牙比同名牙小许多(图6-21)。

在四环素牙美容时也经常发现,不少女孩对着镜子第一次看到自己一口黄牙变成白牙时,会惊叹自己的牙“变大”了。其实,牙冠并没有变大,正是牙的颜色变化产生的视觉错觉现象。

色彩的面积错觉

图6-21 色彩的面积错觉

距离错觉(distance illusion)

明度高的色彩具有前进感,好像在向我们靠近;明度低的色彩产生后退感,似乎远离我们而去。许多四环素牙患者美容后,在并没有增加唇面厚度时,总感到自己的前牙向外突出了许多。这也是色彩变化后引起的视觉“不适应”感,经过一段时间后,这种不适感会逐渐消失。因此,在牙体美容修复前,医生应向患者讲明这种可能出现的感觉变化,使患者有一定的思想准备。

重量错觉(weight illusion)

一般说来,明度低的色彩使人有凝重感,明度高的色彩会给人带来轻快感,有半透明感的颜色比无透明感的颜色感觉轻。物体顶端为轻色基底为重色给人以稳重感。同理,天然牙切端为半透明的轻色调,中部为明度高的浅色调,颈部色调则逐渐加深,使牙冠色彩轻重搭配得当,显得真实、自然、生动,极富有层次感。如果在牙体修复时,整个牙冠呈均匀一致色调,或轻重搭配不合理,无论形态多么美观,则显得美中不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2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