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貌美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各器官整体的协调性。牙型、牙弓型与面型的协调性早已受到人体美学家的重视。

人的面型(facial pattern)多种多样,分类方法也很多。目前比较公认的分类是,以两颊线(即双侧髁突外侧至下颌角外侧皮肤连线)走向将面型分为三类:即椭圆型、方圆型和尖圆型。 牙型(主要指上中切牙)也大致分为上述三种形状。一般说来,牙型是面型的倒立。在牙体修复及选择义齿时,什么样的面型应大体做成(或选择)什么样的牙型。

椭圆型面部外型轮廓略长偏窄,呈卵圆形状。上中切牙应做成切龈径明显大于近远中径,牙冠近远中缘基本平衡,颈缘呈圆弧形,切角稍圆钝,牙体呈长圆形状,大小适中。

牙型、牙弓型与面型的协调关系:A.椭圆型;B.方圆型;C.尖圆型

图6-7 牙型、牙弓型与面型的协调关系

A.椭圆型;B.方圆型;C.尖圆型

方圆型面型偏宽略短,两颊线外凸,额部较宽,颈部较圆。上中切牙切龈径与近远中径差异不大,近远中缘外凸,颈切缘宽、切角圆钝、唇面平坦,牙体偏宽大。

尖圆型面型特点是,两颊线由上至下呈聚合状,额部宽、颏部窄,呈三角型。上中切牙近远中缘明显从切方向颈部聚拢,唇面呈切端宽、颈缘窄的三角形状,切角明显偏锐(图6-7)。

当面型与牙型协调关系较差时,可适当调整牙冠形状或改变视觉面型(经发型、化妆或饰物修饰过的面型,非实际面型)来达到相互协调。

与牙型一样,牙弓型与面型也存在着协调性的问题。如方圆型面型的牙弓大致呈“U”型,尖圆型面型的牙弓多呈“V”型,椭圆型面型的牙弓介于二者之间(图6-7)。当牙型、牙弓型和面型三者协调性较好者,能产生一种视觉愉悦感,不过,实际上这三者协调一致者,在人群中所占比例很低。在临床工作中进行牙体修复、义齿排列及正畸治疗等应充分考虑三者的协调关系。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2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