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源性色素沉积或附着在牙齿表面,难以用水清洗干净者,称之为着色牙。着色牙中的色素主要来自日常生活中的食物、饮料、药物以及烟、茶等嗜好。着色牙可出现在不同年龄阶段,成年人最为普遍,尤以吸烟、饮茶、咖啡者为甚。着色牙是口腔卫生不良的一种表现。不仅影响美观,还会成为一些口腔炎症的诱因。外源性着色牙的机制目前仍不清楚,据分析可能是有色物质中的阳离子沉积于牙面及获得性膜表面与含阴离子的食物色素发生反应从而使整个牙面着色;着色还与不同个体所形成的获得性膜的物理化学性质、唾液流率和唾液蛋白中有机物浓度等相关。

临床表现

外源性色素可单独附着于牙面各个部位,也可与菌斑、牙结石混杂并存。轻者呈散在点状颜色分布于牙齿表面上,重者则大面积或全部覆盖牙冠。着色牙的颜色因色素来源不同可呈棕色、褐色、绿色等。成年人中的着色牙发生比例很高,与吸烟饮茶有密切关系。

茶叶的着色能力很强。据认为是茶叶中的鞣酸与铜、铁、镁等结合,形成棕色沉积物牢牢附着于牙面上。

烟叶中的焦油非常易于附着在牙面上,抽烟人群中大多数牙齿都有浓厚的褐色烟斑。观察表明,抽烟人群中无论着色牙的数量还是程度都远高于非吸烟者。

有的地区一些人有咀嚼槟榔的习惯,牙齿表面着色非常严重。

口服或外用药物中的色素也很容易沉积在牙面上,如经常使用氯己定、氯化锶可使牙面呈棕色着色,某些中成药也有一定着色性,药物性着色牙在停药后可逐渐消失。

儿童牙齿也会出现一定着色现象,一般呈黄绿色或棕褐色薄膜。这些颜色一方面是牙菌斑生物膜中产黑色菌作用所致;另一方面来自带有色素的食物或饮料。值得一提的是,市面上一些饮料极易导致着色,不仅牙齿甚至口腔黏膜表面也会染上色素。

防治方法

防止着色牙的形成主要靠自我口腔保健措施。刷牙和牙线是防止牙面色素形成最有效的方法。应掌握正确刷牙方法,选用有效的牙膏和适宜的牙刷。坚持每天至少早晚各刷一次,每次不少于3分钟,耐心认真刷净牙齿各个部位,配合使用牙线更能保证牙间隙得到彻底清洁。每日口腔卫生措施坚持较好的人,牙面不易形成色素,反之刷牙不认真或不刷牙的人则牙面色素广泛而浓厚。

通过改变饮食习惯或嗜好是预防牙齿外源性色素沉着的有效方法。如彻底戒烟,少饮浓茶和咖啡,不使用使牙染色的药物、食物和饮料等。

当色素日积月累较多时,或与菌斑、牙石一起堆积在牙面上,单靠刷牙和牙线是无法清洁掉的,必须采用超声洁牙或手工洁牙才能彻底清除。超声洁牙应定期进行每年2次为宜,色素、牙石形成较快者应每季度一次。值得强调的是,无论超声洁牙或手工洁治,应力求干净、彻底,否则粗糙牙面会使色素、牙石形成更快。因此,主张洁牙后应对牙面进行认真、仔细打磨抛光,保持牙面光滑洁净。

定期洁牙已成为发达国家常规口腔保健措施之一,在我国也逐渐被人们接受,但普及率尚待提高。应当指出,定期洁牙固然需要,每天或经常性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牙着色和牙结石形成,比定期到牙科门诊超声清洗牙齿更为重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使自己随时都能保持一口洁白美观健康的牙齿。

(邹玲 尹仕海)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3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