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牙症(dental fluorosis),又称氟斑牙(fluorosed teeth)或斑釉症(mottled enamel),是在牙发育矿化时期,机体摄入过量的氟所引起的一种特殊的釉质发育不全,是地方性慢性氟中毒最早出现的一种特异性体征。

氟牙症是全身性氟中毒的特异性早期表现,是地氟病流行的重要标志和多源性氟中毒病的重要指征。氟牙症不但反映人群总摄氟量的情况,而且也反映个体氟摄入量的特征;氟牙症是反映一个地区人群摄氟量水平及判定地氟病程度的重要指标,既是划分地氟病标准的敏感指标,又是划分氟骨症严重程度的指标之一,氟牙症还是监测地氟病预防措施落实情况的重要指标。

氟牙症是在牙发育、矿化过程中,机体持续摄取过多的氟造成釉质矿化和发育异常。形成于牙齿萌出前,表现于牙齿萌出后,临床特征是釉质表面从出现细小的不透明条纹、进而成为牙面的不透明区形成白垩色粉笔状区,严重者出现釉质缺损;白垩色侵犯可在部分或整个牙齿表面,在白垩色区域可有黄色、褐色、棕色甚至黑褐色的着色表现,釉质缺损则表现为分散或融合成片状的缺损,甚至牙齿变形。

氟斑牙

氟斑牙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