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控制氟的摄入量,强调安全预防措施,是氟斑牙预防的关键。目前,使用氟制剂时,更强调风险评估和个体化用药。氟对龋病预防具有显著作用,但并不是氟越多越好。20世纪四十年代,在没有其他类型氟制剂的情况下,饮用氟化水人群的患龋率相对于未饮用氟化水人群下降了50%~60%,而氟斑牙仅发生于水氟浓度大大超过1ppm的地区。随着时间推移,人们接触到越来越多的不同形式的氟制剂,人体氟的其他来源大大增加且更加复杂,人体氟的摄入量也明显增加。用氟的受益逐渐减低,风险逐渐增加。

一、预防原则:在牙发育阶段限制摄入过量的氟,如选择新的含氟量适宜的水源,应用活性矾士或活性骨炭去除水源中过量的氟;治理环境、控制氟污染、严格控制儿童防龋氟化物的使用剂量,消除其他致高摄氟量的影响因素。

二、预防措施:寻找合适的水源和采取饮水除氟措施,选用适宜氟浓度的饮水。对于燃煤污染型病区,改灶、通风,改变烘烤粮食的方法等,减少生活燃煤所带来的空气、食物、土壤等的氟污染。

改变饮食习惯及烹食方法,减少氟化物在食物中的聚集,控制长期摄入高含氟食物。合理处理工业“三废”,加强个体防护,改善工作环境,预防工业氟污染。

严格控制儿童防龋过程中,使用含氟制剂的剂量及正确方法,强调安全用氟的重要性。加强对人体摄氟“多源性”及其“总摄氟量”的研究,制定“安全摄氟量”标准。可通过指甲/趾甲及尿氟水平检测不同个体的氟摄入水平,进行个性化的氟补充和氟斑牙预防。有报道显示,母乳喂养可显著降低婴儿恒切牙氟斑牙的患病率,原因可能是母乳喂养减少了婴儿的自来水摄入,从而降低了氟摄入。因此,鼓励增加母乳喂养的频率和时间可能有助于降低高氟地区或饮水加氟地区的氟斑牙发病率。

国家卫生部门与水规划部门以及防疫部门的合作,定期通报饮水含氟浓度以及常用食物、饮料等的含氟量,使医生、口腔医生和一些社区防治部门,了解各种氟化物的可能来源,以确定是否需要补充氟及补充形式。

近年来,抗氟制剂的开发为氟斑牙的预防提供了新的方法,如镁氟制剂、硼制剂、钙剂等等,但其预防效果的确定性和生物安全性尚有待进一步的实验室和临床实验验证。

(万呼春 郝玉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3346.html